I'm木鱼(高三随缘更新版)

为爱发电,坑底相见🥂

【俞光】臣服于你

ooc警告,伪骨科,光比亮大一岁,

灵感来自时光札记

关于「征服欲、爱与救赎」,5.1k+,he!!


01.

作为一个寄人篱下的高中生,每当面对别人的时候,时光就会自觉地为自己戴上了一副活泼热情的面具。他觉得,最近流行的一句话很适合用来形容自己——他背地里烟酒都来的!


实际上,时光确实算不得一个乖孩子。他的内心肆意张扬,却又万分清醒。他一直很清楚,自己身上带着某种自毁的倾向,越是不见底的深渊,他越是想要往里跳。或许这跟他不幸的原生家庭有关,但时光本人更倾向于认为,这是一种内心自带的、已经融于骨血之中的生理性格。


时光并不觉得自己会爱人,更不觉得自己能够被爱。没有了期待,便能够坦然面对每一次的离别,面对人性与现实的阴暗面——反正他时长老已经没什么可失去的,自然也就没什么好害怕的了。


初次遇见俞亮的时候,是那位收养自己的姨妈再婚的日子。俞亮以“弟弟”的身份闯入了时光的生活。


「时光,介绍一下,这是俞叔叔的儿子,叫俞亮,比你小一岁。」


时光非常自然的露出一个人畜无害的笑,一边故作怕生的慢慢挪动步子,接机观察俞亮。


这个突然冒出来的“弟弟”皮肤很白,脸上没什么表情,眉眼中透露出的冷漠令人不敢靠近,但是那张脸还是精致到让人不能不去注意。


时光微不可察的勾了勾唇角。俞亮在他眼里,俨然是一个神秘的深渊,一个能够给他带来短暂的刺激与快乐的,有待征服的新关卡。


「你好啊俞亮,以后就要一起生活了!」时光笑着伸出了手。


俞亮看了一眼面前这个笑容灿烂的大男孩,也伸出手与其相握,并回了一个微笑。两人的笑意皆不尽眼底,一切看来也不过是又一次逢场作戏。 


「嗯,多多关照。」俞亮见过太多因为自己的样貌而产生不正心思的人,他的内心没什么波澜,但想到以后要与时光在同一个屋檐下生活,也并没有不理他。看着时光面上灿烂的笑,他习惯性的想,或许又是一个轻浮而虚伪的人吧……只是面前这个长得更可爱些。


长得可爱又如何,自己突然闯入了他的生活,他们大概会处在对立面吧。


02.

或许是因为缘分,俞亮转学去的学校正是时光所在的学校,班级也正是时光所在的班级。


到达新班级做自我介绍的时候,俞亮看着讲台下或是惊艳或是嫉妒的眼神,习以为常。他环视一圈,在最后一排看到了那个被自己初步评为“轻浮与虚伪,但可爱”的“哥哥”,时光。


「老师,我能坐在那里吗?我有点远视。」俞亮说,为自己找了一个不容拒绝的理由。


「可以是可以,如果时光这小子打扰到你学习了,就找我换座位啊!」班主任一脸同情的拍了拍俞亮的肩膀,然而俞亮并没有理会他的疯狂暗示,径直朝时光走去。


时光见俞亮朝自己走过来,立马从吊儿郎当的样子变作乖宝宝,又露出一个灿烂的笑:「俞亮弟弟,你坐这儿啊?」


俞亮听到这个称呼,皱了皱眉,“嗯”了一声,默默把书包放好,坐下,一气呵成。


「直接叫我名字就好。」俞亮道。他注意到了时光变脸一般的动作,但也当做没看见似的。他没想到时光对自己的到来并没产生任何敌意,而时光做这些好像并不令他厌恶;或者说,他宁愿陪着这个新冒出来的哥哥一起演戏,也不愿再去结识什么新同学。


陪一个白痴演戏而已,俞亮想,就算他的纯真都是假的也无所谓,就当是打发时间的消遣了。


03.

时光没想到被他盯上的人能够这么顺利的自己靠过来,一切都在顺着他期待的样子发展。


他在俞亮身边维持了两个星期热情可爱的人设。


在学校的时候,他动不动就问俞亮数学题,还帮他挡掉那些前来搭讪的人;在家里,他会在吃饭时笑着给俞亮夹菜,主动扯着俞亮一起收拾碗筷,当一个让大人称赞的贴心好哥哥。


终于,时光觉得没意思了。虽然俞亮对自己的态度不再那么冷冰冰,但这还完全不够。


于是就像对待曾经无数个被他盯上的目标那样,时光在某一天放学之后乔装了一下,来到一家酒吧。


其实,在时光自己看来,他对待别人真算得上真诚——在“征服”每个目标以后,他就会自毁性的告诉对方自己的目的,然后以愧疚之名满足对方一个要求。别人要什么,时光都可以给。只要能换来短暂的“快乐”,哪怕是假的,也无所谓;尽管这种快乐在别人看来匪夷所思,甚至可以说得上是病态的。


那些被他耍了的人,都会臭骂他几句,然后在得知时光可以满足一个要求以后,用贪婪的眼神扫视他一眼,道:「你问我想要什么?当然是钱啊,你给吗?」


每当这时,时光就会笑着把自己兜里所有的钱都拿出来送给对方,那脸上的笑容一如他们初见时那样灿烂。


「神经病!疯子!长得好看又怎么样?结果还不是脑子有问题!」那些人拿了钱就骂骂咧咧的走了,不愿与他再多纠缠。


也不乏有看上他身子的,这时候时光还是持着一副笑脸,脸不红心不跳的道出一句:「大兄弟,我有脏病。」然后又光荣的得一个“神经病”的称号。时光完全不在意这些,因为他真正在意的人已经死了,他的爸妈,都牺牲在了遥远的边疆。


那么…俞亮,你最后会是什么反应呢?算了算俞亮找过来的时间,时光一边喝着一杯调好的酒,一边瞟了一眼酒吧门口。


这一瞥,他就瞥见了穿着大衣的俞亮,正冷着一张脸,直直的矗立在门口。


俞亮没有想到时光会到这种地方来,他愣了几秒钟,本能的觉得时光不应该在这里,就大步流星朝时光的方向走去,一把夺过了时光手上的酒。


「跟我出去,你不应该出现在这里。」语气里含着自己都注意不到的怒火。


时光似乎是被自己的气势吓到了,惊讶的张着嘴巴,没有发出什么声音,只是乖乖的被他拽着往家走。


装的真像。俞亮沉着一颗心想,这个“哥哥”,还真是像他一开始预测的那般轻浮,不听话。


当晚,时光进了俞亮的房间,怯生生的坐在他的旁边说:「俞亮~只要你帮我保密,你想要什么我都给你,好不好?」


俞亮无声的望着时光那双单纯的眼睛,里面满是祈求,楚楚可怜。他心里莫名一跳,没记错的话,上一个这么对自己说话的人,已经被他怼出心理阴影了。


然而,在一种奇怪的氛围下,俞亮鬼使神差的答道:「好啊,我帮你保密。」


时光的演技真是太好了,俞亮心里想,好到自己注视着他的眼睛,从中读出的只有真诚与欣喜。


「以后,给我带早餐吧,时光“哥哥”。」俞亮笑道,并没有细究时光在酒吧出现的缘由。


04.

说真的,俞亮只是想看看时光能忍到什么地步,究竟到什么程度,时光才会露出除了笑容以外别的表情?俞亮第一次对一个人产生这样的好奇——微笑面具戴了这么久,他也不嫌累。


姨妈本就不习惯早起准备早餐,这下俞亮也不用自己买早餐了,只是每晚给时光第二天早上的早餐钱,然后自己先去上学。


俞亮喜欢吃一家包子店的包子,但是包子店很远,他让时光去买包子,也有着一些刻意为难的意思,但时光像是不会反抗一般接受了。只是每天早上,当时光呼哧带喘的红着一张脸,提着早餐出现在他面前的时候,俞亮多了一种想要抱抱他,摸摸他脑袋的冲动。


时光是傻子吗?居然由着自己欺负。俞亮优雅的咬着包子,奇怪的有了一种被偏爱的感觉,但心里对此并不承认。


一开始,陪时光表演这件事对于俞亮而言,只是打发时间的消遣。而等他真正回过神来的时候,心里已经响起了警报。


那是一个早上,时光估计还在买早餐,并没有到学校。俞亮坐在座位上,听到了那些被时光压制已久的流言。


一位男同学试探着靠近俞亮道:「你真不知道时光那些风流事迹?」

另一个同学马上接话:「是啊,你别被他坑了,时光就是个疯子!」

「对!我觉得他有点自毁倾向,说不定啥时候就能把你也毁掉!」

「没错,俞亮,听说他爸妈也不在了,天煞孤星一样……」


有人带头,同学们也顾不上别的,围着俞亮就七嘴八舌的吐槽起来,没注意到俞亮越来越黑的脸色。


「请问,你们说够了吗?」一个声音打断了他们,众人齐刷刷抬头,看到了门口还微微喘着气的时光。


时光拎着一袋包子,躲在门口听了很久。他本不在意这个,直到发现那些人围着的是俞亮——是俞亮啊!时光脑袋混乱极了,他觉得自己不应该在乎这些,于是只挤出一个难看的笑,然后跑过来把包子放到俞亮桌子上,转过身走了。


俞亮一时间沉默了,犹豫了一下,并没有追出去。他其实早有预感,时光远不像外表看起来那么浅薄和纵情,甚至带着洪流一样的威胁感。在时光的身边,自己如若再往前走一步的话,会很难像从前摆脱追求者那样,轻松抽身。


俞亮这个人,对一切事物都理智得不行,且对于情势的判断总是非常精准。但是这次面对时光,俞亮却鬼使神差地没有选择回头。


他照往常那样打开了时光给自己带的早餐,数了数包子的个数。他每天晚上给时光的钱,只够买三个包子,但时光放在他桌上的袋子里,每次都有五个包子。


俞亮看着教室门口,眼眸越发深沉。面对时光,他怎么会回头呢?就算时光是危险的洪流又如何?


谁说洪流和爱河,不会是同一条呢?


05.

时光旷了课,流浪一般走在街上,像无数个失意的人那样,平淡的感受着深入骨髓的悲伤。


对时光而言,与人交往就仿若一场残酷的博弈,随着时间的流逝,总有一个人会输得溃不成军,他对爱不抱有任何期待,所以理所当然的逼迫自己时刻保持着笑容,保持着胜利者一般的乐观姿态。


而在跟俞亮的这场博弈里,时光的筹码就是全部的自己。虽然热忱、天真、信任都所剩无几,但却全都可以给俞亮,最好什么都不留下。


时光这么想了,自然也就这么做了。他做错了什么呢?他只是想了点办法,不让那些关于自己的流言传到俞亮的耳朵里,尽管那些流言说的几乎都是真的。


俞亮对时光而言到底是不一样的——数不清的人在那所酒吧里看到过他,但一脸怒气地夺走他的酒杯,抓住他的手,和他说「跟我出去」的人,只有俞亮一个。俞亮认为他不该出现在那个地方,所以就拉着他的手,气冲冲的带他逃走了。


一切就是这么简单,时光心动的理由也就这么简单,简单到时光觉得如果说出去的话,一定会引人发笑。


当晚,俞亮回到家以后,时光并没有像之前那样热情的迎接自己,反而房门紧锁,直到吃晚饭的时候都没有见到他的人。


姨妈看起来并不怎么在意,她觉得只是小孩子闹脾气,给时光留了饭就没再管,反倒是对看起来心事重重的俞亮颇为关心。


「小亮,在想什么,怎么苦着一张脸?」

「时光。」

「……什么?」

「在想时光。」


姨妈有些尴尬的闭口不再言语,俞亮放下碗筷,走到时光房门口开始敲门,心里有些后悔自己那时候没有追出去。


「时光,开门!」


见屋里的人没有要理自己的意思,俞亮不厌其烦的敲门,势必敲到时光开门为止。


直到进了时光的房间,俞亮如曾经的自己所愿,看到了一个面上没有笑脸的时光。时光的脸上的泪痕还未干,眼睛和鼻子都红红的,显然是哭过了。


看到了自己好奇已久的场面,俞亮猛的把门一关,心里一下子慌了。


「时光,你别哭……」俞亮实在不会安慰人,有些手忙脚乱。

「你都听到了对不对?俞亮,你会讨厌我,说我是个虚伪的疯子,找我要钱,然后永远不会再理我,我们就是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的敌人!是不是?!」


时光的脸颊处又有了新的泪珠滚落。


「不是的,我不会!是我做错了什么吗?是那些流言?那些流言不管是不是真的都与我无关,都与我们无关啊!时光,你为什么要这么在意别人的想法呢?我……」

「你根本就不懂!」时光大吼一声,生生把俞亮给镇住了,良久没再出声。


听着时光的抽泣声,俞亮叹了口气,把语气放软了许多,听起来像是在哄孩子。


「时光,我没有参与你的过去,不知道你都经历了什么,也没有资格让你把曾经当做是从未有过的时光——我只是不想你那么在意别人的眼光,一直戴着面具生活,我…替你觉得累。」

「我觉不觉得累,跟你没关系。」时光犟道。

「那是不是跟我有关系,也是我说了算!」


俞亮嘴比脑子快,第一次如此失态,喊出来的声音比时光都大。他似乎是看惯了时光笑着的样子,便想一直看下去;不想看时光哭,不想让时光生气。


其实俞亮打心底觉得,时光笑起来真的很好看,比他见过的任何人都要好看,足够把他的世界照亮了。这样的时光,天生就应该笑着,要那种发自内心的笑——最好,只笑给他一个人看。


「这样吧,我把你之前跟我说过的话还给你」俞亮继续说。


「只要你不哭,你想要什么我都给你,好不好?」俞亮替时光抹了一把眼泪。


时光愣了一下,答非所问:

「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,我就在装。」

「哦。」

「酒吧是我故意去的。」

「嗯。」

「一切都是我故意的!俞亮,你还不明白吗?」

「……我知道了,所以呢,你还没说,你想要什么?」


见俞亮这么淡定的样子,时光突然有些怀疑自己了。与此同时,他的胆子也随着俞亮毫不在意的态度,大了那么一点点。


「如果我说…我想要你呢?」他弱弱的说,像一只害怕被抛弃的狗狗。


俞亮看着时光的模样,瞬间觉得有什么东西在飞快的侵蚀着他仅剩不多的理智。面对时光这样一个的对手,俞亮觉得自己陷入一个无解的棋局,表面城墙高筑,却已经被彻底将军。


「换一个吧。」

「…对不起,我……」

「我的意思是,我早就是你的了,从人到心,都是你的。」


在被俞亮抱住的时候,时光整个人都还是懵的。他突然觉得,之前经历的所有不幸,都是为了遇到俞亮。这个人能够把他破碎零落的心一块一块捡起来,然后当做珍宝去收藏,让他仅剩不多的热忱与信任有了归属。


 原来,对于俞亮跟时光而言,这并不只是一场以弱胜强以小博大的对决。反之,某些人也把这称为  「」。


—The End—



评论(15)

热度(156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